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

我家的新烤箱

纯碎只是想在这里做个记录,话说赶在2016新的一年前,去年在圣诞节后,为厨房装了新橱柜,也终于换了新烤箱,其实好几年前就想买一台比较大的烤箱,一直都没有实际的行动,只因为总又觉得旧的烤箱仍然可以操作,而且我没有大量制作的需要,最近感觉旧烤箱有点情绪,火力时旺时小,又再次考虑我到底需不需要换一台大烤箱,结果最后我还是买了一台稍微比家里用着的旧烤箱大一点点的烤箱,虽然这不是什么大型号烤箱,而其实这才是我的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烤箱,我自己买的烤箱,旧烤箱真正的主人是我小姑,因为某些原因,当年小姑买的烤箱一直没有带回家用,反而几年里都是寄放在阿嫲家里用,适逢那一年是我迁入新居的第一个农历新年,想到在自己的家厨房制作年饼会更方便,跟小姑说了就把它搬了回来,小姑除了我新居第一年的农历新年前还有过来一起制作糕饼,往后的这些年,小姑都因为时间配合不到,都是我独自一个人制作年饼,,结果它就一直在我家待了接近7,8个年头。。。为可谓劳苦功高!这些年,小姑也没有要拿回去用的意思,我也脸皮厚厚把烤箱当成我的来用着了。哈哈!无厘头地说了一大推。。烦死人了,是不是?。。。汗颜!

我的新烤箱
Khind  Electric Oven ( OT52R
)
52 liter 2000w 原价RM328

我在Aeon购物中心有优惠价Rm299时购买,
适逢周日还有购物价额每RM100送RM10购物券,价额必须扣除GST。

几天前清洗开炉空烤去异味后。。。
好了,新烤箱可以开始运作了咯!
Yes!! 过几天周末就用这台新烤箱开始制作我家的年饼咯。。

劳苦功高,超过10年历史的旧烤箱。。。





以下供参考。

Convention Oven - 有煤气或电的。烘焙蛋糕和面包的, 没有风扇。一般是cabinet fitted, 价钱在1千以上

Convenction Electric Oven- 有风扇的。烘焙和烘烤。做面包就不太理想。

Microwave Oven - 不能烘焙的

Microwave Convection Oven - 可以2用- microwave oven or convection oven

新买的烤箱如何使用
文章取自风中の记忆部落格
在网上看到一篇介绍新烤箱如何使用的文章,跟你们分享一下新买的烤箱如何使用:
1、先空烤 去异味
烤箱在正式使用前,要先高温空烤一次,以排出新烤箱的加热异味。使用前先以干净湿布将烤箱内外擦拭一遍,将烤箱门半开后,即将上下火全开,温度调至最高温(250℃)空烤15分钟。因为过程中会有一些异味甚至白烟自烤箱中散出(正常现象),所以室内要保持空气畅通,15分钟后可让烤箱门全开以加速散热,之后便可依照一般程序使用。小烤箱则只需将内外擦拭干净,开烤箱门预热(相同会有烟或异味散出),直到冒烟时关闭电源即可。
2、注意事项:
◎烤箱预热 在烘烤任何食物前,烤箱都需先预热至指定温度,才能符合食谱上的烘烤时间。烤箱预热约需10分钟,不足的话可能会未达到指定温度,若烤箱预热空烤太久,也有可能影响烤箱的使用寿命。
  
◎烘烤高度 用小烤箱烤东西,基本上只要把食物放进去就可以了,但中型烤箱通常含有上、中、下三层高度可供选择,只要食谱上未特别注明上下火温度的,将烤盘置于中层即可;若上火温度高而下火温度低时,除非烤箱的上下火可单独调温,不然此时通常都是将上下火温度相加除以二,然后将烤盘置于上层即可,但仍需随时留意表面是否过焦。
  
◎食物过焦时的处理 小烤箱较容易发生过焦的情况,此时可以在食物上盖一层铝箔纸,或稍打开烤箱门散热一下即可;中型烤箱因空间足够且能控温,除非炉温过高、离上火太近或烤得太久,比较少会有烤焦的情况。
  
◎炉温不均时的处理 中型烤箱虽可控温,但仍难媲美专业大烤箱。以制作中西点心为例,因中型烤箱炉温不如专业大烤箱稳定,所以在烘焙时必须要更小心注意炉温的变化,必须适时将点心换边掉头或者降温,以免蛋糕或面包两侧膨胀高度不均,或者饼干有的过无有的未熟等情形发生。
  
◎ 避免烫伤 正在加热中的烤箱除了内部的高温,外壳以及玻璃门也很烫,所以在开启或关闭烤箱门时,最好要戴上隔热手套,以免被玻璃门烫伤。
以下这个转换温度的公式对喜欢看菜谱的同学有用~~
F=(C×9/5)+32
C=(F-32)×5/9
式中F--华氏温度,C--摄氏温度
补充几点:
1、烤箱一定要摆放在通风的地方,不要太靠墙,便于散热。
2、烤箱最好不要放在靠近水源的地方,因为工作的时候烤箱整体温度都很高,如果碰到水的话会造成温差。
3、烤箱长时间工作时不要长时间守在烤箱前面。
4、如果烤箱的玻璃门发现有裂痕之类的请立刻停止使用

15 条评论:

  1. Yeh~~替你开心,有新烤箱了!赶快上年饼照(我喜欢看你的作品:))
    我今天才去买年饼的材料^^
    我今年做少少几样就好了(家里有事情没什心情:( ...)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lfc,我的烤箱小小罢了,平时都是小量制作,够用就好,今年的年饼大概也是做几样罢了,材料都起价得很多,销量不太好的饼都不做了,而且最近的工作比较忙,累也。。。估计这个礼拜才开始做饼。你家有什么事吗?

      删除
  2. 543的烧烤炉也有10年了,却没做过一个蛋糕,通常只用来热食物罢了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543,你家那架是不是微波炉啊?哈哈

      删除
    2. 是的,烧烤炉旁边确实有个微波炉哦!可俩个都不曾生产糕饼的。。。哈哈哈哈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3. 请问这个烤箱好用吗? 有什么评价呢? 我在考虑买呢。谢谢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个人意见,觉得不错一下,火候比我的旧烤箱平均,也不会太热情。

      删除
  4. 请问制作蛋糕和糕饼是用convection, upper + lower heating element?

    回复删除
  5. 请问如何使用风干的button

    回复删除

  6. 请问你的烤箱现在还是ok吗?原本选择了pensonic,但是我的运气真的很糟糕,买到defect的,换了后灯泡又烧掉,后来又浓烟滚滚,全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~ TT我在考虑要求退款买khind,不懂他好不好,想征求意见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好,我的khind烤箱仍然操作良好,就是旧的烤箱也仍然可以操作,最近我姑姑还用来烤scone,只是火侯不太均匀,中途需要转盘。

      删除
  7. 请问這款烤箱能夠做吐司嗎?

    回复删除
  8. 你好...刚买不久烤箱khind牌子,请问普通蛋糕大概要烘几久和多少度?做了几次全都失败😔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如果各位想做蛋糕可以试下这个温度160度 1个小时30分钟 最后可以放多10分钟温度调高一点给他上色 我是六寸蛋糕的 功能可以选第三个 这个烤箱要烤比较久哦

      删除
  9. 请问威风蛋糕是用多少度多久,一直烤不到要不然就不熟要不就上熟下不熟

    回复删除

端午节之咸肉粽

我好多年的端午节没有亲自裹粽子,虽然家婆每年都会裹粽子,我们还是不愁没有粽子吃,只是我个人口味还是怀念阿嫲裹的粽子,。。。过几天星期四就是端午节,趁这几天都是休假,决定下手裹些粽子解馋,凑巧的是今天家大姑也在娘家和家婆一起裹碱水粽,而我也在家裹肉粽!!呼!还...